新手常遇到的风光摄影误区

  风光摄影从亚当斯时代发展至今,无论从前期拍摄理念还是后期操作都已今非昔比,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运用在现代风光摄影,各种花哨的视觉效果也被大众普遍接受。当我们在接受学习这些新方式方法的同时是否思考过这些技术和器材的运用是否得当?以及这些当今普遍被认同的拍摄理念是否存在弊端?

  误区NO.1:是否需要长曝光

  相信很多初学者,特别是刚接触风光摄影时,大部分会选择购买减光镜。接下来就是不论什么条件装上滤镜30秒,3分钟开始曝光吧。查看效果后都会很兴奋自己也能拍出这种长曝慢门。

  长曝光的正确运用是基于某些特殊条件环境下为了营造气氛而使用到的技术,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需要长曝光。例如在拍摄带有水元素时,我们经常会选择雾化或拉丝,这两种曝光一种可能需要30秒,另一种可能只需要0.5秒,那么后者相比前者是否就不属于长曝光范畴了,这也是误区之一。很多人认为只有超过30秒的曝光才称得上长曝,而忽略了这种1/2,1/5秒也是一种长曝光。再者就是考虑什么情况需要慢门长曝光,我个人认为选择长曝光拍摄应基于自己对拍摄环境的理解,想象,再加上现场因素而决定。让我们看以下两个例子:

  这是我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企鹅岛所拍摄的一艘沉船残骸。拍摄之前我了解过这些残骸沉于此已过百年之余,更有关于这艘沉船的一些鬼神传说使得我将“神秘”作为前期和后期的主旨。在我观察现场时发现前景的石头被潮水覆盖至半截,日落光线侧打在石头的一面,当天的云恰好又成瓦片状,有经验的摄影师都了解这种云很容易得到完美的拉丝状。最后我决定使用了十档ND曝光3分钟以达到我想要的雾化水面和拉丝天空的效果。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为止我很少使用十档ND减光镜,大部分需要长曝的效果6档足以胜任,十档ND往往需要三分钟以上的曝光,要知道三分钟在风光摄影里转瞬即逝,很多精彩时刻可能在一个三分钟后全无踪迹。此片单张完成,后期为彰显神秘和年代感转黑白处理。

  这张拍摄于新西兰南岛大圆石,这里根据潮位的不同变化可以有多种拍法,而不是只有一味的慢门拉丝。这是一张0.5秒的曝光,正如我前面所说0.5秒也是一种表现拉丝状效果的长曝光。由于现场的潮位非常适合于拉丝作为前景表现,才选择了不同的快门速度展现动感。那么在潮位没有那么完美的情况下又该怎么拍呢?下图为极影团队摄影师周游所拍摄的一张表现圆石头沙滩纹理作品。由此看出,在缺少相对完美的条件时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完成拍摄,而非只有长曝光一种。

  相反,当我们遇到一些可遇而不可求的光线条件时,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握住关键元素以免浪费精彩的瞬间。例如彩虹,耶稣光,火烧云,佛光或是一些奇特的自然现象时尽量速战速决。

  建议

  是否需要长曝光最终取决于摄影师有效的判断或想象力以及对现场环境因素的考量而决定,只有经过严谨思考的拍摄才是王道,善用长曝光。

  误区NO.2:三脚架的合理运用

  严谨的风光摄影作品一定是在三脚架上完成,这点毋庸置疑。但三脚架的使用真是百利无一害吗?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三脚架的使用有时会极大限制我们的构图方式和思维扩展。往往一些出其不意的视角都被你眼前这个条件反射枷锁锁死,而当你放开束缚取下相机,相信视觉审美会打开另一个世界。

  现在甚至很多人离开了三脚架就不会拍照或是不肯拍摄。我们知道三脚架的使用是为了最大化得到一种稳定效果,或是为了后期曝光合并时利用相同机位不变的优势而有效的对齐图层。这应该是99%情况条件下使用三脚架的作用,虽然只剩1%的例外情况,但随着现代风光摄影发展这百分之一的概率却是越来越大。这就是我要讲的户外风光摄影。当我们在需要探索发现的户外风光摄影里经常涉及长距离徒步穿越,高海拔露营作业,以及专业攀登等。这些情况下我们首先考虑的应该是负重,只有相对安全轻松的负重才能保证进展顺利,这是大前提。三脚架的角色此刻就略显尴尬,带或不带困扰了很多有心无力的摄影师。

  还有一些不曾涉及过夜露营的单日徒步拍摄,我建议能不带就别带了。大部分白天光线条件下现代数码相机足以保证在安全的快门速度内完成拍摄,在我刚刚完成的新西兰北岛探索,其中有一天需要单日徒步19公里拍摄一个地热火山湖,和我同行的摄影师再三犹豫是否携带三脚架,在我和他分析了我们需要拍摄的情况和三脚架此行的必要性后他果断选择了轻装。这里所谓的分析其实也是大部分状况:因为在重装徒步时不可能随时停下取出三脚架拍摄,至于原因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懂。如果不涉及日出日落,大部分白天的探索都可手持拍摄。据我了解,北美两大风光摄影大咖(Max Rive, Marc Adamus)很多经典的作品都未使用三脚架拍摄。

  建议

  量力而行,切勿养成离开三脚架就不会拍照的习惯。长时间重装徒步可把脚架交予背夫或驼队携带,即便再无第三方服务时带了脚架也不要频繁取出,老老实实走路才是本分。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6/%e6%96%b0%e6%89%8b%e5%b8%b8%e9%81%87%e5%88%b0%e7%9a%84%e9%a3%8e%e5%85%89%e6%91%84%e5%bd%b1%e8%af%af%e5%8c%ba/,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