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学摄影,用手机可以?

  现在学摄影,与十多年前学摄影不一样了。在智能手机没有普及之前,学摄影,必须从零基础开始,首先你得需要一台相机,然后从光圈、快门、ISO一步一步地学。

  学习摄影,该从什么开始?

  现在你想学摄影,实际上你已经拍了很多照片了,或许其中还有很多珍贵的照片(比如记录孩子的成长)。但你并不懂什么光圈、快门、ISO之间的关系,因为这些在手机中基本不用考虑。不过对于构图与光线的运用,你已经有经验了。

  许多人想学摄影,指的是想有一台相机,用相机拍照才算摄影吗?

  用手机,算不算学摄影?

  如今人人都会用手机拍照,但大多数人觉得自己并不是在拍照,更不叫摄影。只是一种生活记录。在他们的印象里,与学摄影就是从相机开始。于是开始纠结要买什么相机,需要多少预算?

  这或许是很多人对学摄影的误区。如果你真的想学拍照,手机就可以开始,现在手机摄影师也挺多的。更重要的是,这样成本大大降低了。用手机并不妨碍你拍出好照片。在很多方面手机有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在操作上的简化,后期的便捷性等。

  手机能不能拍出相机一样的效果?既然手机能拍出好照片,还有没有必要买相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做一定的了解。

  手机与相机的差距在哪里?

  手机与相机拍的照片差距在哪?这里的差距可就多了,可以说,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主要表现在下面几点:

  1.操作习惯的差距。手机与相机第一个差距在于操作习惯。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操作方式。目前大多数手机都是一个焦段,视角固定,大约相当于全画幅相机的24mm到35mm左右的视角,拍摄构图基本靠走。

  相机虽然也有定焦,但焦段多,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焦段,灵活性更强。许多人习惯了手机的视角,拿相机就找不到拍摄的感觉,这与平常的使用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2.拍摄技术上的差距。用手机拍照,你基本不需要了解曝光的系统知识,最需要掌握的就是构图上的技巧。而用相机,你不可能只用Auto档吧?这需要掌握的知识可就多了,除了掌握最基本的光圈、快门、ISO之间的关系外,对相机的操控也是一个系统的学习,还有很多周边附件。总之挺多的……

  3.拍摄效果上的差距。这是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手机能拍出相机的效果吗?这里老狼只能这么回答,如果你会用相机,手机拍摄的与相机拍摄,差距就是天与地的差异。这两者没有可比性,即使用同样的焦段同样的视角拍摄的照片,差距也是很大的。但如果你不会用相机,或许你用手机拍的照片比相机拍的照片要好。

  这里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画质和色彩。画质,两者在电脑大屏幕上放大一对比就很明显(尤其是在弱光的环境的表现)。色彩,什么叫厚重?什么叫圆润?什么叫质感?这些也只有对相机熟悉的摄影师才能体会。当然手机也有强大的后期算法,但两者是有本质的区别。

  我该选择什么样的器材?

  这是每天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每个人学摄影的目的不同,对器材的要求也不同。根据大家的咨询情况,老狼分了几类供大家参考。

  1.打酱油型:在老狼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用户,开始热情满满找老狼推荐相机,学习兴趣满满。然后花了高价钱买了相机,连光圈快门都弄明白,就没有兴趣了,最后让相机躺在家里睡大觉。每次出门只用手机拍照。还老是抱怨,相机拍的没有手机的好。这种打酱油的,建议就用手机拍照就好了。

  如果你用手机拍出兴趣,拍出感觉了,再买相机不迟。毕竟数码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买了不用真是浪费,而且相机放久了不用很容易出问题的(这样的案例很多,参见:相机和镜头的10种死法,血的教训一定要看)。

  尤其是在南方,相机不放防潮箱很容易出问题。很多人买了单反长时间不用,也不做防潮处理。当你某一天拿出镜头,看到镜头里有漂亮的丝状物的时候,开始以为是外面一层,可用擦拭时怎么也擦不掉,才发现,这并不是镜头外表的问题,而是在镜头内部的霉斑。

  2.普通家用型:很多人买相机的初衷,是因为家庭的需求,比如有了小宝贝,有了女朋友。这种只是想给他留下一些美好的画面。是从家庭需求考虑的,并不是从摄影角度考虑的。希望能有一些高画质的照片,而手机感觉太随意。对这类用户,老狼建议,考虑无反(微单)相机,携带轻便,操作方便。一般五六千的就能满足需求了。如果是土豪,当然可以考虑全画幅的。一般选择套机就可以,如果拍出了感觉,可以在考虑添置好的镜头。

  3.喜欢摄影型:如果你真的喜欢摄影,或者你考虑今后要把这个当职业,要干活用的。这里老狼建议,首先考虑单反,从目前的相机来说,单反的操控、功能拓展,周边设备等各方面,都是最完备的。价格体系更成熟。无反虽然现在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很多人也看好无反的发展,有取代单反之势。但在老狼的划分中,它与单反相比,仍然有距离。无论操控还是体系的完善上都不如单反。当然,如果你从学习摄影的角度来说。目前无反的功能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单反与无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购买之前,你需要考虑的是体系,而不是某一款相机。确定了体系再来确定相机与镜头。至于具体什么相机和镜头适合你,这就要看你的需求了。关于相机器材的文章,大家对狼族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每周村长会有各种选题,村长也会根据大家提出的需求来策划相应的文章。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总结:学习摄影,从快乐开始!

  学习摄影如果你能保持一种快乐、开心的状态去学习。你才能坚持下期,并取得进步。这里快乐分为两种,一是体验这个学习的过程,二是拍出你想要的照片。这当中学习技术的过程是枯燥的,这里的技术包含相机的使用技术和后期的技术。对于技术的掌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好的方法是找一个老师带你实战几次,然后再结合自学。

  其实技术上的掌握并不难,难的是你对摄影的理解,也就是你的想法的体现。有的人学摄影并不长,但拍的照片能打动人。其中的差别在于,照片中有自己的想法。如何才能拍出耐看的照片?可以参考:什么样的照片耐看?

  最后,对这个系列,你是否有什么想了解,想学的内容?大家可以在文明留言,后面的文章老狼会跟进大家的留言来策划。

  让你的手机像单反一样操作

  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

  但在操控上还不能与专业相机比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好玩的产品

  它可以让你的手机的操控变得更简单

  Miggo Pictar 手机摄影手柄

  它能干什么?

  1.超声波控制 – 下载专用APP,通过双频超声波控制iPhone相机

  2.秒变单反 – 三个可调波轮、对焦测光、变焦控制,更有7种曝光模式可选(快门优先、iso优先、M档曝光等),让你的iPhone拥有单反级的操控

  3.自拍转换 – 前置后置摄像头可自由切换,快捷方便

  4.扩展能力 – 半开放的设计理念,使Pictar可方便使用镜头增强附件

  5.兼容性 – 适用于市面在售的iPhone所有系列产品和华为P系列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11/%e5%88%9a%e5%ad%a6%e6%91%84%e5%bd%b1%ef%bc%8c%e7%94%a8%e6%89%8b%e6%9c%ba%e5%8f%af%e4%bb%a5%ef%bc%9f/,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