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起步,小白如何用手机玩转街拍

  街拍又被称为“扫街”,即随时从生活中抓拍到耐人寻味的景象。街拍并非漫无目的的瞎拍,只有主题明确、有故事性、有趣味性的街拍作品才会有意义。

  1

  街拍是这样拍出来的

  街拍不是将眼睛看到的全部拍下来,而是将想要表达的通过画面语言表现出来。就像下面两张图,小图是比较杂乱的现场环境,有空旷的屋子,有来来往往的人。

  然而因为摄影师要表现的是手机广告牌和下面坐着玩手机的人幽默对比的效果,所以在实际拍摄的时候只表现了这部分,大图就是最终的效果。

  画面中占大面积的是手机广告牌,而玩手机的人则处于画面的三分处,在视觉上既舒服又醒目。

  2

  在周围发现美

  街拍虽然是很随性的,但不一定就是纪实的、突发事件的,巧妙运用光线和构图一样可以拍到好看的画面。像是下面的大图,画面很有形式美感,颜色明朗。

  其实拍摄的是一个比较破旧的建筑,在尝试了横构图和竖构图后,选择了竖构图的画面,并进行了后期调整,得到的画面清新、明朗,有较强的形式美感。

  所以,只要善于发现,即便是很随意的场景,也可以拍出不错的画面。

  原图

  后期调整后

  3

  找到弘扬正能量

  在前面的内容中,我们讲解了如何拍摄好看的照片和有趣的照片,但其实作为一种重要的传播手段,摄影除了能够传播视觉美,表现生动、有趣的瞬间之外,更应该传播的是一种普世的价值观、一股令人振奋的正能量。

  这样的照片,更能够引人瞩目、发人深醒、引人沉思。这也是为什么在历年国内外大型摄影比赛中,那些引发讨论的金奖作品总是优秀的纪实照片。

  但拍摄这样的照片与拍摄好看的风光、人像照片有很大的不同之处,这样的题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此要求摄影师有很强的抓拍意识。

  例如,下面的这张照片明显是以“孝”为主题,表现了浓浓的父子亲情,小时候父亲牵着我们的手,现在是我们牵着父亲的手,时光的流逝改变了父子的容貌,却不会改变父子间的感情。

  虽然画面在构图及光线方面比较普通,但在弘扬正能量方面,这张照片很能打动人。

  4

  拍摄系列照片

  系列摄影,是指用几张照片表现一个主题思想。拍摄系列照片时,需要改变拍摄的角度,不要在一个拍摄位置拍完所有的照片,像下面的系列照片中,一位在街头卖艺的老人,虽然年纪很大,但老当益壮,在街头卖艺表演功夫。

  拍摄时,要表现老人这种很积极的精神状态,还要讲究取景的角度,而且老人家的武术表演有各种姿势,这就需要有些正面拍摄,有些侧面拍摄,来更好地突出其姿势。

  在拍摄系列照片时,也可以尝试使用手机的各种功能来丰富画面形式,形成个性化的拍摄风格与手法。

  5

  街拍里的人生——生活万象

  在“扫街”时,我们遇到的经常都是很普通、很平凡的生活场景,但正是这样的场景才更容易引起观者的共鸣,而且,通过对不同构图方法的运用,也能让平凡的生活与艺术紧密相连。例如,可以运用些唯美的画面技巧,如镜头眩光,或是运用手机滤镜营造陈旧感等。

  下面这张蹲在街头吃饭的打工者的画面,原本是比较平常的一个场景,由于背后的眩光,使得画面多了“亮点”,与被摄者形成一明一暗的呼应关系,也丰富了画面的层次;右侧的图是设置了茶色滤镜后拍摄的,四个人围在一起下棋的场景也是很常见的了,但以黄色色调表现可以塑造发旧的视觉感,好像时光凝固在这里一般。

  6

  街拍里的人生——望子成龙

  街拍时应该尽量使一个画面包含相对完整的信息链,即使观者在欣赏这个作品时,能够得到完整准确的推断。

  例如,右侧画面中这类情景很常见,选择从背面拍摄,并将部分环境也拍进画面中,不仅可以很含蓄地表达父母的良苦用心,也可以将环境交代得很清楚,每一个欣赏照片的人都不会得出有偏差的推论。

  画面中的各个要素都能与很多人产生共鸣,不管是见过,还是经历过,抑或是自己也是如此的,看到这张照片恐怕都会笑一笑吧!

  摄影本就不应该局限于器材,虽然手机仍然有很多地方不如相机,但是只要合理运用,并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仍然可以拍摄出有温度的街拍作品。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1/%e4%bb%8e%e9%9b%b6%e8%b5%b7%e6%ad%a5%ef%bc%8c%e5%b0%8f%e7%99%bd%e5%a6%82%e4%bd%95%e7%94%a8%e6%89%8b%e6%9c%ba%e7%8e%a9%e8%bd%ac%e8%a1%97%e6%8b%8d/,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