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招拍遍动物园

  只要去过动物园就知道,到处是水泥或钢铁人工设施,满眼是嘈杂拥挤的游客以及他们留下的各种垃圾,把这些拍进画面通常只会大煞风景。

  所以如果不能够用一些有用的技巧,只怕也就是一次练手而已,出不了什么片。

  1

  器材方面要用长焦切局部

  到动物园拍照,不怕镜头长,有多长的镜头就带多长的,肯定错不了。

  场面杂乱?人造味儿太浓?没关系,用长焦距“拉”,专切干净“原味”局部画面,感觉就好找多了。

  专业“大炮”长镜头咱普通人没有,带大变焦的小数码相机也照样不含糊,拍起来还更轻便灵活呢。

  用长焦距拍摄,稳定是最关键的,三脚架当然最好,不过用起来不方便,人多也不一定有地方支。把相机按在栏杆、扶手上或靠着柱子拍能提高不少成功率。

  2

  景深托主体

  用长焦镜头还是躲不开杂乱背景,那就开大光圈吧,让讨厌的背景彻底虚化掉,或者起码也要模糊得不影响主体。虚实映衬还更能烘托出主体。对于栅栏、铁丝网等碍眼的前景阻隔,用这招也能解决问题。

  并不一定非要昂贵的专业大光圈镜头才行,用长焦尽量靠近主体,远离背景去拍,也能虚化得不错。

  像70-200mml:2.8这种规格的恒定大光圈变焦镜头就很便于拍摄动物,专业长焦大光圈定焦镜头当然虚化效果更佳。

  3

  背景有讲究

  背景也不是只要纯“野味”或者虚化掉就行的,要和被拍动物的形态、习性尽量协调才好,并且不能在画面中喧宾夺主。作为决定画面基调的元素也要多加讲究。

  4

  构图找规律

  无论是拍摄群体动物,还是拍摄单个动物的特写,寻找画面中协调统一的共同点是很重要的,否则就会杂乱无章,反之则能为画面带来有秩序的形式感和韵律感,这需要多锻炼眼光,才能多发现这种场景。

  寻找动物们的外观规律,群体主要看长相的共同处,然手是它们之间的位置组合,结合起来加以利用。单个的则主要看其身外表的特征花纹,和它们组成的局部图案。

  5

  连拍抓瞬间

  这点不用多说,动物都是活物,拍静止的总不够精彩,也显不出难度,对运动中特别是做出少见动作的目标一定要坚决地用连拍来记录,说不定其中哪张就抓住了最精彩的瞬间,反正不连拍成功的概率只会更小。

  6

  反光要消除

  有些动物只能隔着玻璃拍,很容易拍下玻璃的反光或者玻璃上的脏点,这时要借助点儿技巧来克服。把镜头靠近甚至顶到玻璃上拍,脏点就不会成像(当然还是要找尽量干净些的玻璃),同时寻找较暗的深色背景会消弱反光。因为玻璃的折射和反射,大逆光拍摄是很不明智的。偏振镜也能消除反光,但是会降低快门速度,而玻璃窗里很多时候光线都不算好。

  7

  趣味与情感

  一幅画面如果在令人赏心悦目之余,还能引起情感上的一些触动和共鸣,肯定更生动自然,更有感染力,尤其动物们本就具有很多与人类情感相通之处,甚至能令人为之折服。只要耐心寻找和等待,动物园里肯定不缺少这样的时刻。

  对几种动物共处的情况要多加注意,观察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保持距离还是共聚一堂。同种动物则重点留意一家大小在一起的时候,亲情常会在很多不被注意的举首投足间自然流露出来。

  8

  巧用多重曝光

  单个或几个动物的时候形态会单一,相互位置也可能总不理想,可以适当地利用多重曝光来重新布置和丰富画面,并能营造出亦真亦幻的氛围。拍摄时要控制好动物每次曝光的位置,特别是大小(物距)有变化时要处理好自然的透视关系。

  单张拍摄回去在电脑上合成需要一定的软件知识,一些相机可以在机内自动完成多重曝光,现场就能查看效果,方便实用。

  9

  追拍造动态

  对运动中的动物采用追随拍摄既可以创造突出的动感效果,也是清除杂乱背景的好手段。最好是拍摄与自己距离保持不变横向匀速移动的目标,焦点比较好掌握。

  追随拍摄并不容易上手就拍好,可能开始时成功率还很低,快门速度过低或过高都不行,快门按下的全过程要始终转动相机,速度还要正合适,很多人都不习惯,但是多加练习还是可以掌握的。能拍出动静结合的好片子,多花点工夫也值得。

  10

  特技出奇效

  使用一些特技或能创造特效的附件经常也能拍出冲击人眼球的大作。如能制造爆炸效果的变焦拍摄,在镜头前加速度镜片也有类似的作用。还有很多好玩儿的滤镜能制造各种奇特的画面,多尝试一些也许能开辟一个动物摄影的新天地。就算会用特技或附件,也不是随便什么情况都好用的。要根据其成像特点有针对地去表现适用该特效的动物和情景。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1/%e5%8d%81%e6%8b%9b%e6%8b%8d%e9%81%8d%e5%8a%a8%e7%89%a9%e5%9b%ad/,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