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每日小练习,让你摄影技巧更进步

  6个每日小练习,让你摄影技巧更进步

  (一) 学习使用单点测光 (Spot Metering)

  大部分相机出厂时也会调较到使用「全区测光」,即是拍摄相片时相机会根据当时环境的全部光和暗位来计算应该使用的曝光值,这个方法在一般的拍摄环境下很有用,但是当你在拍摄一些大面积的黑或白色(例如演唱会、雪地、有射灯的地方等)相机便会「被骗」而作出错误的判断,这时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利用相机的「曝光补偿 +/-EV」按钮,二是使用不同的测光方法。前者比较容易理解,但有时四周光暗变化很大,每次也利用+/-EV来微调便变得不实用,因此各位新手可以学习使用「单点测光」方法,设定后相机只会在「对焦点」的极小范围作测光,非常适合在相片某一点位置需准确测光时使用,例如演唱会中的歌手,无论四周是光是暗,歌手的脸也应该曝光正常。

  (二) 习惯拍照后检查直方图 (Histogram)

  在摄影新手训练班,同学们会学到这个非常有用的功能 – 直方图 (Histogram),透过观察直方图的左右部分,它可以准确地告诉你相片是否有过曝或曝光不足的情况发生,这样拍照后便不用单靠屏幕的相片作判断而出错了(尤其是在户外下根本上很难看清楚到相片)。

  (三) 使用定焦镜头来拍摄

  大部分初学摄影的同学也是使用变焦镜头,但其实定焦镜头有很多好处,除了轻巧、质素高,价钱平宜外,同学也可以多学习走动去寻找有趣的角度,从而发掘更好的拍摄题材。而因为很多定焦镜镜头体积细小,携带时十分方便,也增加了随身带备相机练习的兴趣,对构图、寻找摄影题材等也有很大的好处!

  (四) 改变白平衡

  颜色对于相片有着很大的影响!一张不同颜色的相片,可以令整个故事改变,因此不要再盲目使用「自动白平衡」,多点试试相机内罝的各种白平衡设定吧,用过以后你可能会爱上设定白平衡呢!但对于白平衡,要留意一点的是相机的白平衡名称代表现场环境的光源,从而让相机「改正」过来,很多同学也以为在相机设定「钨丝灯」便是让相片变成暖色调(像钨丝灯的颜色),其实是错误的,出来的效果反而是相反,令相片偏向冷调,各位要加紧留意啊!有些中阶或高阶的相机更可以让你直接输入白平衡的K值,对于控制颜色便更加方便了,同学们可以多加利用。

  透过白平衡可以改变相片的颜色,增加冲击力!(Photo by A Moment To Remember

  (五) 利用手动模式 (M-mode) 来拍摄

  若果你有阅读「简单易用的拍摄模式 – 光圈先决」一文,你会发现光圈先决模式真的又方便又好用,但在一些情况下「手动模式」才是王道!手动模式 (M-mode) 可以让你完全掌握光圈、快门、ISO等设定,在拍摄夜景、流水、车轨,或是一些光差变化大的场合很好用,懂得利用手动模式去拍摄,你的摄影技巧一定有所进步!

  透过手动模式,让你拍出更多摄影的题材。

  (六) 每天分享一张相片

  拍下了一大堆相片,很容易把自己困在一个模式内,不妨每天也在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社交媒体跟朋友分享一张相片,让他们评价或发表个人意见,很有可能可以激发你的创作力,让摄影的层次向前迈进!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1/6%e4%b8%aa%e6%af%8f%e6%97%a5%e5%b0%8f%e7%bb%83%e4%b9%a0%ef%bc%8c%e8%ae%a9%e4%bd%a0%e6%91%84%e5%bd%b1%e6%8a%80%e5%b7%a7%e6%9b%b4%e8%bf%9b%e6%ad%a5/,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