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如何捕捉众多精彩表演魅力瞬间

  舞台摄影有着区别于其他类别摄影的特点,比如地点相对固定,灯光变化多样,演员的动作不可重复等等。在摄影器材的选择上,最好还是选择数码单反相机,比起卡片式数码相机,数码单反拥有更大面积的感光元件,在使用高感光度时也可以得到相对细腻的影像。

  镜头的选择要根据会场的大小而定,一支涵盖广角到中长焦的大光圈变焦镜头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没有数码单反的维生素们,拿起手中的消费级数码相机吧,学习一些简单的技巧,相信它也能够拍出清晰的照片。

  技巧1:手动关闭闪光灯

  舞台的灯光经过精心设计,亮度也都较高,通过提高感光度可以获得一组良好的拍摄参数,无需闪灯也可以手持拍出清晰的影像。笔者使用的是佳能EOS

  400D数码单反相机和EF 70-200 F2.8镜头,常用的拍摄参数是ISO400,F2.8,快门速度可以达到1/100s以上。

  当然,舞台的灯光不会像影室的灯光亮度保持不变,多变的色彩与亮度才是舞台灯光的魅力所在。使用消费级数码相机的朋友也不必紧张,现在的数码相机在ISO400时的图像质量也还是可以接受的,用稍差的图像质量换来相对清晰的影像还是值得的。

  技巧2:选择偏一些的拍摄角度

  舞台摄影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以拍摄人物为主,因此从侧面一些的角度拍摄会获得较悦目的照片。通常我们选择正面侧30°~60°的角度进行拍摄。大部分演员习惯用右手拿麦克风,所以在演员的左侧方进行拍摄可以更好的防止麦克风挡住面部。

  技巧3:选择适合的拍摄角度

  并不是所有的画面都适合侧面角度拍摄,一些庄重或对称性的场景还是适合正面拍摄的,以背景光或大型LED做映衬可以拍出气势恢弘之感。在拍摄演唱会时,歌手与舞者也会有互动,最后的集体造型也适合在正面拍摄。

  技巧4:注意瞬间的把握

  舞台表演的特点之一就是“动静结合”,就算是再动感的武术表演,也要有亮相的短暂静止瞬间,这些瞬间都是节目的精华,也是最值得拍摄的画面之一。短暂的静止更有利于我们使用稍慢的快门拍摄获得清晰的影像。

  技巧5:适当使用广角

  很多朋友拍摄舞台人像时尤其是在拍摄自己的偶像时,总喜欢使用镜头的最长焦端拍摄。在光线条件好,快门速度设定较高时这样当然没有问题,但当光线不好时,手持相机拍摄很容易造成照片模糊,一张模糊的照片留给人的只有遗憾。与其这样,还不如使用广角端,虽然人物占照片比例缩小,但在电脑上观看时影像相对清晰。如果方便在会场中移动,选择远一点距离拍摄也是可以尝试的。

  技巧6:预测节目提前占位

  在一些大型晚会的结尾,主持人都会邀请所有演员再次上台并与嘉宾们握手合影,这几乎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当你听到主持人邀请所有演员登台时再开始抢占有利地形,为时已晚,一些有经验的摄影师早已占据了最有利的地形并已架好了长炮短枪。是他们看了节目单?也许他们只是凭经验,一般大型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都会以合唱做结尾,看到庄重的合唱时你就应该准备抢占位置了。

  总结:

  舞台摄影以其多彩的灯光,烟雾与场景的营造,演员精彩的表演等众多魅力吸引着无数摄影师和粉丝们的镜头,为他们心中的偶像或精彩的表演留下珍贵的瞬间。为了获得较高质量的照片,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技术性或经验性的技巧:

  1.为了获得良好的现场感,闪光灯是应该关闭的,即使使用闪灯,一般因为距离较远也很难起到作用。

  2.使用较高感光度。不要再为了获得细腻的影像而使用ISO100或者更低了,高感光度此时不用更待何时。要知道,一张画质粗糙而影像清晰的照片比一张画质细腻却影像模糊的照片有价值得多!

  3.根据被摄体选择拍摄角度,可以在侧角度多拍摄一些特写,正面舞台的角度多拍摄一些舞台全景或比较稳重的照片。

  4.手持相机拍摄时,在同样快门速度下广角镜头比长焦镜头更容易获得稳定的影像,在光线条件不好时可以使用相机的广角段拍摄。

  5.占一个好位置,有时比摄影技术更重要。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1/%e6%95%99%e6%82%a8%e5%a6%82%e4%bd%95%e6%8d%95%e6%8d%89%e4%bc%97%e5%a4%9a%e7%b2%be%e5%bd%a9%e8%a1%a8%e6%bc%94%e9%ad%85%e5%8a%9b%e7%9e%ac%e9%97%b4/,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