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基础全方位揭开焦距的奥秘

“焦距”是指镜头的长度吗?

不是的。焦距并不是指镜头的长度是多少,而是指镜头的光学中心到图像传感器的距离。

明白了焦距长度,焦距会对图像大小的影响就很好理解。对于一台全画幅相机来讲,标准镜头(与人眼的透视效果相似)的焦距为50mm。镜头的焦距小于50mm的镜头被称作“广角镜头”——因为相机透过它们成像,摄影师能看获得更宽广的视角。反之,镜头的焦距大于50mm的镜头被称作“长焦镜头”,长焦镜头能把远处的物体放大,但视角却狭窄了许多。

摄影基础全方位揭开焦距的奥秘

视角是什么?

简单来说,视角就是镜头能拍下来的场景范围,以“°”为单位来计算。让我们举个例子,一支鱼眼镜头可能会提供一个180°的视角,这意味着它可以拍到你面前的一切事物。相反的,一支200mm的镜头,它的视角非常狭窄,仅为12.3°。这样你就可以拍摄一张范围比较小的,包含许多细节的图片。

摄影基础全方位揭开焦距的奥秘

照片的视角与全画幅的传感器有什么关系呢?

“全画幅传感器”被很多影友认为是高级相机的象征,其实它只是一个产品规格参数,这类相机的传感器尺寸大小为36×24mm ,与35mm胶片规格大小相同。这就意味着,你通过镜头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被胶片或者是全画幅相机拍下来。所以,如果你给一台佳能EOS 5D MarkIII 或者一台尼康 D800上装一支焦距为70-300mm的镜头,那么你实际得到的焦距也为70-300mm,毫无偏差。然而,现在市面上相机的传感器大多数都不是全画幅的,这类相机被称为非全幅相机或简称为APS-C画幅相机。它们所拍到的照片比镜头所提供的焦距范围小一些,这些相机的传感器是将镜头视角“剪裁”之后呈现出来的,拍下的照片仅是镜头所呈现这一区域中心处的画面,所以使用同样的镜头,放在全幅和非全幅相机上,视角是不同的。

摄影基础全方位揭开焦距的奥秘

这对我拍摄照片有影响吗?

当然有。当你使用同样焦距的镜头拍摄时,非全画幅相机的拍摄视角要比全幅相机小,也就是说视角要窄一些。这在使用广角镜头拍摄风光照片的时候,区别非常明显,全幅相机可以记录下更加广阔的画面。但是,非全幅相机的窄视角对于拍摄野生动物非常有利,使用同样的焦距,用它所拍摄到的动物比叫要比全幅相机拍摄的更“大”一些。这是因为它的等效焦距更长。

你所说的“等效焦距”是什么?

在介绍相机的时候,你可能会经常看到这个词,就如同总看到“35mm等效焦距”一样,指的是镜头焦距。它是在不同规格的镜头和相机进行比较的时候,提供一个标准的依据。将镜头安装在全幅相机上,实际焦距就是镜头上所标注的数值。而非全画幅相机的等效焦距是镜头的实际焦距乘以焦距转换系数得出的。比如说,奥林巴斯PEN相机采用的4/3画幅的大小就相当于全画幅的一半。

也就是说,用它来拍摄,等效焦距就是镜头上标准数值的2倍。如果想要拍出与35mm全画幅相机相同大小的物体,你就需要一支焦距小一倍的镜头。 APS-C画幅是现在大部分单反相机所使用的传感器,比4/3画幅要稍大一些,但它们所能够拍摄的区域还是要比全画幅的稍小。佳能EOS系列相机的焦距转换系数为1.6x,而尼康、索尼和宾得相机的焦距转换系数小一些,是1.5x。

摄影基础全方位揭开焦距的奥秘

也就是说,75-300mm的镜头用在佳能 EOS 650D上就变成了120-480mm的镜头?

如果是指有效焦距的话,那么答案是“是的”。但无论是安装在全画幅相机还是非全画幅相机上,75-300m镜头的焦距依旧是75-300mm。就算是图像被放大,但透视效果是恒定的,因为改变的只是视野而已。为了降低镜头成本,更适应非全幅相机,镜头制造商还生产了“数码专用”的镜头。

什么是数码镜头?

数码镜头是专门在非全画幅的单反相机上使用的镜头。这些镜头的等效焦距依旧是实际焦距乘以焦距转换系数,一支10-20mm镜头的有效焦距大约是15-30mm(10-20mm×1.5或1.6,这要取决于不同品牌的相机)。但是它们的成像圈通常要比35mm全画幅镜头更小一些。数码镜头是没办法在全画幅的相机上使用的,它无法适应一个更大传感器从而产生图像。如果你将它们安装在全幅相机上,拍摄的照片就会出现暗角,甚至是整个一圈黑色。有些全幅相机可以选择“非全幅格式”,允许用户在应急的时候,使用非全幅镜头。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1/%e6%91%84%e5%bd%b1%e5%9f%ba%e7%a1%80%e5%85%a8%e6%96%b9%e4%bd%8d%e6%8f%ad%e5%bc%80%e7%84%a6%e8%b7%9d%e7%9a%84%e5%a5%a5%e7%a7%98-2/,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