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人像摄影对我而言既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点调剂。
要拍摄静物可以在拍摄前有大量的时间预备,然而拍摄人像则需要在技术上更加留意光线和焦段的运用,亦需要有很多与拍摄对像的交流。这些要素都是人像摄影难以入门的理由,但当你能好好掌握以后,这些要素亦都是最能令你享受人像摄影的地方。

器材:机身与镜头

人像摄影之精髓在于捕捉表情。而表情这东西往往一瞬即逝,虽然一个专业的模特儿往往可以给予你一堆「上镜」的表情,但令人回味的表情往往却是模特儿在不经意之间流露出来。所以在捕捉表情这方面,你会需要一部对焦速度和准确性都非常突出的相机,而我则选择了一部全片幅的单反5D3。它的高像素亦满足了我在工作需要中对细腻画质的要求。
镜头方面我试用了24-70mm f/4L。光学质素是最基本要求,而这支L镜亦没有在这方面让我失望。而更关键的是这支镜头给予我三个人像摄影时的好处,包括轻便、满足焦段需求还有附带微距功能。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125.f/6.3.1/1250sec.70mm焦段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250.f/4.1/100sec.55mm焦段

外出拍摄,减轻负担

我的人像摄影不只局限于影楼里进行,而更多的情况是会进行户外拍摄。由于户外环境的变化较室内难以控制,所以往往需要带更多的辅助工具外出。这时候只带备一支净重600g又能配合不同摄影主题需要的Canon EF 24-70mm f/4L IS USM就能好好的减轻你的负担。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200.f/5.1/125sec.50mm焦段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200.f/5.1/50sec.70mm焦段

镜头挑选,满足焦段需求

运用焦段是学习人像摄影的重要元素。焦段的不同除了是画框大小的分别外,亦关乎成像的变形程度和拍摄者与被摄者之间的沟通距离。我们拍摄半身或是大头照时会用到70mm左右的焦段,这个焦段之下的成像没有太大的透视变形,而且拍摄者与被摄者之间的距离不会太远亦不会太近,令拍摄者可以与被摄者沟通之余又不会有疏离感或压迫感。人像拍摄有时候亦可以用到较广角的焦段,这能把现场环境一同拍下以利用被摄者与场境之间的互动带出更强烈的故事性。而Canon EF 24-70mm f/4L IS USM的焦段范围已可以应付摄影师不同的摄影要求,十分方便。
光圈方面,这支是镜头拥有恒定的f/4光圈,虽然不算是大光圈(如果要做到更大光圈例如f/2.8,相信镜头的重量将不会是600g了),但镜头在70mm端或在微距下亦能轻易做出浅景深的效果,突出我们拍摄的主体,亦容易令相片有较明显的焦点,相片更吸引令人有较深刻的印像。

微距及防抖功能

很多时在室内拍摄人像有一定的难度,最普遍的情况就是现场环境不够光去使用一个较高速的快门,而使用闪光灯则会破坏现场环境气氛,亦会打扰到表演(如果是演出类的场合)的进行,这时镜头的防手震功能便能大派用场。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未开启防手震功能,快门速度1/40 秒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开启了防手震功能,快门速度1/40秒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未进入微距的最近对焦距离及在微距的对焦距离下的分别,进入微距后,就可以进行大特写,适合拍摄小道具或物件。

谈及微距,Canon EF 24-70mm f/4L IS USM比起其他同类型或焦段的镜头,配备了微距功能,除了开启后支援高达0.7x 放大倍率,即使于0.7x放大倍率下仍配备Hybrid IS 2.5级安全快门的防手震功能,没有开Macro的情况下更可以达到4级。
有赖这支新增了0.7x放大率远摄端微距模式的镜头,在拍摄我们的主题之余,亦可在场景中发掘出有趣的摆设,在微距的世界下,所有事物都变得不一样。
这个微距功能令我的拍摄题材更加广泛,一支镜头可作多个用途,如拍摄婚礼下不同焦距的人像特写外,亦可以应付一些特别的摄影需要,例如拍摄一些婚宴上的小物及一些小道具等等。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70mm的视角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微距下的视角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未开启防手震功能,快门速度1/30秒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开启了防手震功能,快门速度1/30秒

关于用光

基于篇幅所限,这里不能作太深入的解释。但闪光灯在人像摄影的用途上可以说与机身和镜头一样重要。这里讨论闪光灯的运用会集中于两个方面:光的方向、光的质感。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200.f/6.3.1/125sec.70mm焦段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200.f/6.3.1/125sec.70mm焦段

光的方向

光的方向影响到整个成像对人像轮廓的勾勒。举个例子,较侧的光源会加深被摄者的轮廓,亦即是我们所讲的戏剧感。而通常我们在一般的人像拍摄的时候,偏侧的光和正向光(对象面向光源)会有更自然的表现。

光的质感

光的质感有软硬之分。这些元素影响整个成像所给予的感觉。较hard的光线来自直打闪光灯在人像脸上,有较死寂和冷酷的感觉。所以一般我们都不会建议以这个方法去拍影人像(记着,只是一般情况下,用硬光亦不等于一张差的相片)。
较柔和的光线来自经反射或柔化后的光线(发光面积较大或把光源放近一点主体),这样的光线比较平均,不会有很深很硬的影子,拍摄出来的人像则比较自然。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320.f/4.1/80sec.70mm焦段

与被摄者交流

刚才主要提到一些人像摄影的器材运用,然而一个最了得的人像摄影师最厉害之处其实在于他能与被摄者有很好的交流,可以很好的引导出摄影者想要被摄者带出的情感,并恰当地表现在相片之中。所以虽然摄影师给予人的印象都是冷酷帅气,但其实一个好的人像摄影师通常都很健谈,很容易就可以令人投入于对话当中,所以你拍摄人像前先要知道自己想要带出什么感觉,同时亦不要害怕与被摄者交流。
一幅引人入胜的相片,往往都有人的成份。一个好的人像摄影师,则要由这平面图像上带出人的感情,甚至带出思考的空间,以成就这一幅引人入胜的相片。
浅谈人像摄影的入门心得

Canon 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4L IS USM.ISO100.f/8.1/125sec.70mm焦段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1/%e6%b5%85%e8%b0%88%e4%ba%ba%e5%83%8f%e6%91%84%e5%bd%b1%e7%9a%84%e5%85%a5%e9%97%a8%e5%bf%83%e5%be%97-2/,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