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看惯了形形色色、五官端正的人像和肖像照片,你是否见过只露一只眼睛的人像照片呢?笔者记得第一次跟老师学摄影,短短一个学期获益良多,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当年最令人留下印象的一张。虽然现在回顾还有不足之处,但照片依然能说话。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作者自拍照

要拍摄这张照片并不困难,并且透过眼睛所说的、灯光所营造的,更能加添气氛和表现个性。大家自拍时不妨考虑这个方式,说不定有惊喜。

那时候这份习作的题目是One-eye portrait——一只眼的人像,没有其他限制。除了人像技巧,灯光固然是得重要的一部份。方法有两种,分别为闪光和窗口光。

一、使用闪光灯

要拍到上面的照片并不困难,使用两枝闪光灯就可以了,甚至一枝闪光灯也可以的。请看下面的Lighting diagram。(简单介绍一下Lighting diagram:作用为纪录灯光的来源和布置设定,所有照片也可以画Lighting diagram,是其中一个学习Lighting的途径)。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图片说明

最基本的灯光可以分为三种,各有用途。看下面的解说时不妨先思考一下它们的用途,思考一下它们和单一光源(例如太阳)的分别。

Flash A:这是提供给主体的光源。当光源与主体正面形成90度直角,就能达成半边脸阴影的效果。

Flash B:这是提供给背景的光源,能够分隔开主题及背景。

Flash C:这是给主体的背光,也是发光,能给主题勾画线条以分离背景。但由于这会影响阴暗面,所以需要小心调校光的强度和角度,或使用黑卡挡住一半光线。此常见于其他人像,但不是半边脸阴暗的时候使用。

使用闪光灯示例分析

   文字上的解释也许不够清晰。现在我们看看不同的例子来分析不同的光源。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By Grégory Tonon Flash A: 只有半张脸出现在照片中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By pollobarba Flash A: 穿上黑色衣服也能协助融入背景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By Dustin Diaz Flash A+B: 加上背景光能勾划出主体线条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Flash A+B: 背景光刚擦过了肩膀及形成了黑角

    事实上我不能用自拍照交功课啦!自拍照是拍完朋友后才拍的。我认为下面这张比我自已的更出色呢!因为肩膀的光线很漂亮。

二、使用窗口光

窗口光的范围一般较大,比闪灯难控制,却是最易接触到的光源。窗口光比闪光柔和(换言之,阴影的边缘也会变得柔和和糢糊),但不是你去控制,而是你要迁就光线。窗口光是单一光源,情况就跟上面只使用Flash A一样。另要注意,若在家拍摄,细心留意背景会反光的东西,有需要可以使用黑卡放在阴暗面减少反光。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By Anna gay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By Hosking

如何拍摄经典黑白独眼人像
By Benurs

    这照片中使用了很多减光的方法,使窗口光只留在半边脸,例如黑色的背景、黑色的衣服和放在阴暗面的黑卡(即跟窗口光方向相反,跟主题形成90度),需要不少的技巧。

    大家不妨先以窗口光做练习,然后用闪光灯实战(窗口光拍得好,闪光必定没有难度),拍一张最有个性的自拍照吧!

黑白摄影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2/01/%e5%a6%82%e4%bd%95%e6%8b%8d%e6%91%84%e7%bb%8f%e5%85%b8%e9%bb%91%e7%99%bd%e7%8b%ac%e7%9c%bc%e4%ba%ba%e5%83%8f-2/,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