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心得:成功照片的3大要素

俗语有话,成功要靠天时、地利、人和,这句说话也可以套用在摄影上。一张成功的照片,同样取决于天时(天气和时机)、地利(环境和主体)、人和(技巧和器材)。而到底天时、地利、人和各占几多比重呢?我认为是40%, 35%, 25%。相信大家未必会同意这个比例,请看小弟的愚见。
每张照片,都一定有主体或主题。我自己的看法是,主体漂亮的话,照片不会差得太远(主体35分+天气15分=50分便已经合格了)。当然,出色的技巧,可以令到主体更加突出,把一张普通的照片变成漂亮的照片(50分->75分)。

摄影心得:成功照片的3大要素

像这张人像照,地点是岭南之风,带有中式味道,跟女主角的时尚感显得格格不入,而且天气也不太好灰灰暗暗的。当时我在想,这么漂亮的女孩已经是最好的材料了,为了要突出这个优点,我把所有不必要的其他东西都排除在画面之外,只保留唯一最重要的原素-女主角,所以便为她拍摄大特写。我本身不是爱拍糖水相的人,但只要主角漂亮,简单的大头照也可以很美。

可能有读者会觉得不满,要有美丽的主体才能拍到漂亮的照片,那岂不是主体(美女)先决,主体不美便拍不了照?其实,审美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个人对美的原则也不同,心中各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审美标准。而且,我是百份百相信,凡事都有美丽的一面,分别在于你能否看得见。像电影美丽有罪(American Beauty)裹面有一段我很喜欢的情节:只要懂得欣赏,就算是一个垃圾胶袋,也可以很美。在摄影世界里,找寻事物美丽的一面,就是摄影眼的一种。
关于技巧和器材的25%,两者比例是多少?答案是20%技巧,5%器材。我一直认为,无论用什么器材,都一样能够拍到靓相,分别只是用哪一个牌子类型自己比较开心而已。当然,有些题材对器材要求较高(例如运动/生态),但并不代表用入门级的器材影不到,只是需要更高技巧去补足;高级器材的优势在于提升使用方便程度和拍摄成功率,而照片是否漂亮始终取决于技巧。这5%,是用来表示是否找到适合自己,能够得心应手地使用的器材,而不是代表器材的级数(要谈高级器材,可以去得很高,很远,例如Hasellblad, Leica, Alpa,还有其他中幅大片幅器材,真是天外有天,害人笔钱)。所以,这个世界是否真的有买机送技术这回事,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话虽如此,对于追求器材我是没有异议,因为我自己也喜欢玩器材,它是一种兴趣,跟追求技巧是两个不同范畴,同时亦可以相辅相成。人和的意思,是指人机合一,对手上的器材已经熟练到成为了摄影者身体的一部份,拍摄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摄影心得:成功照片的3大要素

假设地利、人和都满分,再加15分天气(35+ 25 + 15 = 75),已经是一张很不错的照片了。那么,如何分办不错的照片跟看了令人”WOW”一声的出色作品呢?答案就是天时。这里所谈及的有两方面:采光(20%)和决定性瞬间(20%)。与其说摄影是捕捉主体,更贴切的应该说是捕捉打在主体上的光线才对。因为我们看见的其实是光,没有光的话便什么也看不见。而光,是会随着时间和天气而变幻莫测,产生不同的强度、角度、温度(色温),从而影响拍摄效果。采光的困难之处,在于这些变化,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只能接受和应变(人造光源例外)。相信大家都曾有类似经验,旅行去到漂亮的景点,却遇着下雨,拍不到想要的照片照而感到扫兴吧?另外,有时候要找到靓光,也要花很大功夫才能有收获,例如Will Cho的银河照片,在光害严重的市区是没有可能看得见的,要到郊区如东灞、大东山等,还有在天朗气清的日子,捱更抵夜才能拍到。(我也想拍银河,可是又不能丢下太太和儿子没有办法 T_T)

摄影心得:成功照片的3大要素

至于决定性瞬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当中最困难的。很多时候,精彩的一刻,瞬间即逝,错过了便再没有机会拍到。摄影史上很多经典作品,都是捕捉到决定性的一瞬间。我虽然只是摄影爱好者一名,没有大师们捕捉瞬间的触觉,但也在这里分享一段难忘经历。那是北海道美瑛白雪之旅,我们参加了旅馆的photo tour,早上出发,到达第一个景点美马牛小学,满天乌云密布,心想不妙,这天的行程凶多吉少了。接着我们去到另一著名景点圣诞树,天色仍是差不多,虽然有点遗憾,但能够亲身欣赏北海道冬天景致,我们已经觉得很满足。就在这一刻,神奇的事发生了。天气开始转晴,灰色不见了,蓝色开始展现出来。满天的云仍然未散,但却由灰色变成了白色。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幅极美的画。天空和雪地一样,在柔和的光线下,呈现出一片纯净的白色。而圣诞树就静静地躺在这幅画布上,被完美地衬托起来。我们一边感受那宁静的和谐,一边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张照片,对于我来说,是可遇不可求,我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能够再一次看见这样的风景,拍到这样的照片。

摄影心得:成功照片的3大要素

原文链接:https://www.zhenshijiepai.com/2021/12/%e6%91%84%e5%bd%b1%e5%bf%83%e5%be%97%ef%bc%9a%e6%88%90%e5%8a%9f%e7%85%a7%e7%89%87%e7%9a%843%e5%a4%a7%e8%a6%81%e7%b4%a0/,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